close

依現在的勞保條例以及國民生存年齡我想大家都得『活到老、做到老』…,

離職

一輩子跟「工作」脫不了關係了!!

既然如此工作上來來去去是免不了的,到職、離職乃是常事,

不過經常在職場上就會聽到這樣的話:「因為之前離職的人,沒交代清楚阿!我也不知道….」

離職的人永遠被罵到臭頭,好似辦公室毒瘤一般!

 

在我第一份工作離職時,我就一直這麼做!!

甚至有前東家把我的『離職交接清單』當作DEMO。

記得在台灣藥廠工作四年轉入外商藥廠工作時,

在台廠的薪資與所有獎金在離職後的隔月,公司財務經理就完全付清匯入帳戶了!!

常聽說業務員的獎金都要被壓半年,怕有退貨、預收款、帳目不清..等等的問題!

我覺得很奇怪!為何要讓自己的薪資獎金被壓半年呢?

如何讓自己的薪資、獎金,可以在隔月就一毛不差的領到?

除了公司的問題之外!我想自己的怎麼做更重要!

我在離職前選擇為公司著想而這麼做!

離職交接清冊一式三份,有自己和交接人以及直屬主管的三方簽名!

交接清單電腦格式化,MAIL CC給相關人等!

多個人證、有問題時多個人幫你說話!

離職  

截至目前跟..前前東家…前前前東家都維持非常好的PR

為什麼這麼做?因為離職的人不在場,大家愛怎麼推諉,你都無從辯駁!RIGHT?

記得上麥當勞和星巴克,連掃廁所都有清潔紀錄卡(而且一定要負責人和當值的簽名)

so離職交接這等重要的是怎可輕忽呢?

再說凡走過~~請務必留下痕跡….

記得當年離開拜耳BAYER後,隔年MARKETING MG還打電話來,

問我前年的一個EVENT的協力廠商,

我還可以清楚的告訴他找哪一個檔名的FILE夾,裡頭有所有EVENT的資料….

(職場口碑就是要這樣做的!千萬別丟著甚麼都不管!或只有你自己清楚!)

做個離職交接清單

包含客戶名單、訂單、已完存檔資料,

進行中人、事、物,辦公室用品繳回紀錄,

每周、月、年例行事項-包含個人職務上的以及部門的,

職務縱向聯絡與職掌(力如自己的上司、自己的部屬),

橫向聯絡(工作相關的海內外總公司、分公司、相關部門、對口人員及𠄘辦事項....等等),

交接過的事項欄位,務必雙方簽名確認,每天交接的進度,mail給三方存檔備查,

也誏上司知道何清楚交接進度。

從很早之前,我每転換工作或離職都這麼做,承接新的工作也會這麼做,

職場上我也不是常換工作,大都是被挖角而離職

也許因為如此沒有多鄉愿,並且非常感謝現有的公司給我機會歷練和能力的培養!

 

到了新工作離職

如果對方交接做給我而沒列清單,我也會主動列出工作"交接清單"

這麼做!是為了讓主管方便知道我們的交接進度以及我的工作熟悉度!

是否都有清楚交接了?這麼做可以釐清責任從,就沒有機會讓自己揹黑鍋了。

台灣公司最常出現這句話~~「因為之前一  手離職時都交代不清阿!!」兩手一攤...擺出一臉無辜樣!

SEE…離職的人被叩了好大一頂帽子都不知道!

不過這件句話有時是真實的,有時卻是冤枉被叩帽子的!

我非常建議您可以這麼做!

 

交接清單上務必詳列每天的交接進度與事項

隨時UPDATE更新給相關人等,它可以誏上司或其他相關知道你們的交接進度,

以及上司掌握新人的狀況,也誏接手的人如果還有不清楚,可以隨時從mail𥚃去查,

未來即便你離職,有問題也可有佐證!

這麼做既可明哲保身又能為他人著想!

我習慣這麼做!

並且在離職當天把所有私人物品清空,不留半點痕跡!

因為…揮一揮衣袖!不留下一片雲彩!!

瀟灑的來...就瀟灑的走!豈不快哉?!

雲淡風輕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伊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